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张永红老师畅谈如何构建积极情绪,收获幸福人生

发布时间:2017-11-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26日晚,文化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张永红副教授受邀雨僧讲坛,为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积极情绪构建——健康、幸福与成长”的专题讲座。


讲座伊始,张老师以身边的幸福小事和因极端情绪造成的惨痛事件为例,引出了构建积极情绪这一主题,然后从积极情绪、意义价值、性格优势、人际关系、心理成功这五个方面阐述了构建积极情绪对个人健康、幸福和成长的重要性。随后,张老师通过“爱地巴跑圈”和“五百分之一的奇迹”这两个情绪控制的小故事,指出在消极情境中构建幸福的方式——每天增加一点积极情绪。通常,人们在构建积极情绪时会遇到五大障碍,其中之一就是消极的社会比较,即偏执地认为自己永远比不上别人。实际上,多数人都处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状态,情绪低落时不妨多向下比一比,用卞之琳的诗描述就是“你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一个人往往仰望和羡慕别人的生活,一回头,却发现自己正被其他人仰望和羡慕着。构建积极情绪的第一原则就是Dead Person Rule,与逝去的人相对比,会觉得活着就是一种幸福。最后,张老师以AB情景剧的形式,展示了个人以消极、积极两种情绪处理事情的效果的差异,并为听众提供了十二个有效构建积极情绪的小技巧。

    整场讲座中,张老师语言幽默、睿智,其结合具体案例和经典故事讲述专业原理的方式也让现场听众深受启迪。(文化素质教育信息中心邹琴叶供稿,程淼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