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曾利君教授经典名著导读预告

发布时间:2018-03-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目:文学经典的解读与鉴赏——以《边城》《围城》为核心

人:曾利君教授

  间:2018315日(星期四)晚上7:00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曾利君,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老舍研究会理事、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理事、重庆市现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重庆市比较文学学会理事。出版有《20世纪中国女性文学论稿》《魔幻现实主义在中国的影响与接受》《马尔克斯在中国》等著作。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主研或参研国家级重大项目、省部级项目5项。在《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学术月刊》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比较文学的教学、研究工作。

主讲内容:

沈从文的《边城》与钱钟书的《围城》均是现代文学经典,值得多加关注。文学经典的鉴赏与解读要遵循一些基本的原则,一是鉴赏与解读可以见仁见智,但不能脱离作品本身的内容;二是在鉴赏与解读的过程中既要入乎其内,又要出乎其外;三是要有问题意识和逆向思维,深入思考,打破常规。坚持上述基本原则,抓住《边城》与《围城》中的一些关键点,可有效地完成这两部经典之作的鉴赏与解读。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