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曾利君教授进行现代文学经典导读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3月15日晚,西南大学文学院曾利君教授应邀做客雨僧讲坛,作了题为《文学经典的解读与鉴赏——以<边城><围城>为核心》的专题讲座。

曾老师以“什么是文学?什么是经典?”入题,提出文学不仅是以语言文字等为工具的作品,还包含了情感、虚构和想象,是民族文化中最核心的文献,是具有权威性和传承性的典籍著作。随后,曾教授围绕“文学鉴赏、解读的基本原则与方法”为观众提出了三点切实有效的建议。一是对文学经典可以见仁见智,但不能脱离作品本身的内容,为此曾老师列举了三位学者对《围城》不同见解,阐释了“见仁见智”的内涵。二是在阅读经典的过程中既要入乎其内,又能出乎其外。曾老师以《边城》为代表,带领观众深入体会作者的创作目的和追求,同时联系作家的文学创作特色,展示了沈从文纯净美好的湘西世界,以及《边城》的悲剧特征和散文化特点。三是文学作品有无限阐释的可能性,要有问题意识和逆向思维,才能有独到的发现和新颖的认识,启发大家学会带着问题去解读文学经典。

最后,曾老师建议大家首先要接近和阅读经典作品的文本,透过生活的本质,从文本延伸开去,从情感共鸣到理性认知,不盲从,有定位,就能拥有更加开阔的文学视野。(西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张任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