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贾磊磊教授讲解中国电影面对的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18-04-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330日晚,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贾磊磊教授做客雨僧讲坛,作题为中国电影面临的N个问题专题讲座。贾老师首先提出我们处在影像化的世界的观点研究电影电视,就是在研究这个世界研究人类自己。

贾老师重点介绍了当前中国电影面对的一些问题:一、印刷时代的文学传播不能满足当代需求二、影像的语言未能转化为文字的语言三、本土市场的双重竞争好莱坞电影在经济和价值观上制植入,中国电影的价值表达不充分,以至于未能创建起中国的电影品牌四、中国电影核心数据缺失电影界对于中国电影的生日动画电影的起源等问题存在争议五、中国电影的科学划分六、不同话语体系的相互消解电影人反对金钱至上,却不能放弃市场七、电影放映市场受到擎制欧美市场将中日电影放在小厅日场放映八、追求电影单一价值九、中国电影界的价值争夺战十、以题材作为评价尺度十一、构建电影的文化纪念碑历史共同记忆不能中断社会共同意识不可改变国家的信念不能被颠覆。最后,贾教授总结道:“对国家来说,起决定性作用的是文化”。

老师的讲座体系严谨,语言生动,案例丰富,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电影知识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