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任丑教授雨僧讲座:追寻正义

发布时间:2018-04-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目:追寻正义

主讲人:任丑教授

  间:2018412日(星期四)晚上7:00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任丑,男,河南驻马店人,武汉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博士后、留美学者。现任西南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西南大学应用伦理研究所所长、西南大学中华传统伦理文化中心主任,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应用伦理研究》执行主编等。在《哲学研究》《哲学与文化》《哲学动态》《世界哲学》《自然辩证法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要著作《伦理学体系》《人权应用伦理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

主讲内容:

在神话中,宙斯作为正义之神体现了人类追寻的一种目的——正义。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形成了强者和弱者的朴素的正义观念。亚里士多德深入研究了正义问题时,发现了两个令自己困惑终生也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应该如何选择算术公正与几何公正?第二个问题是我们应该根据哪一个真价值来进行分配?对于这两个问题,罗尔斯更看重的是算术平均的分配正义,在此基础上,他运用无知之幕得出第二原则,也就是差异原则。有鉴于此,我们提出权利正义的尝试:秉持共同权利优先原则(算术平等)、特殊权利合道德以及民主商谈原则。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