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杨扬副教授雨僧讲座:美日同盟的发展与中国外交战略抉择

发布时间:2018-05-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目:美日同盟的发展与中国外交战略抉择

主 讲 人:杨扬副教授

  间:2018510日(星期四)晚上7:00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杨扬,湖南邵阳人,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者,中国社科院访问学者,曾供职于人民日报社,在法制日报、人民论坛等发表多篇新闻评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青年项目、中国博士后面上资助项目和特别资助项目、重庆社科规划青年项目和重点项目、中央高校科研专项资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等;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主要学术兴趣领域为东亚国际关系、政党外交等。


主讲内容:

美日同盟是在特殊的历史环境和国际背景下形成的。随着冷战的结束,作为冷战遗产的美日同盟并没有结束,相反却日益紧密,更加走向强化,这种原因来自于多个方面,既有国际战略环境变化的因素,也有双方可靠性需求的增加;既有美日同盟职能的演进,也有同盟机制化建设的加强等。未来美日同盟的发展,受制于多种因素的影响,其中至关重要的是同盟体系内部的治理。要有效应对美日同盟在东亚地区带来的困扰,中国必须做出自身的战略抉择,在东亚地区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以推进中国外交的全面发展。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