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钱耕森教授雨僧讲座:谁是中国哲学史上的第一人?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谁是中国哲学史上的第一人?

主 讲 人:钱耕森教授

主 持 人:高秀昌教授

时    间:2018521日(星期一)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重庆市梁漱溟研究会

主讲人简介

钱耕森,安徽大学哲学系资深教授、国际知名学者。兼任中华孔子学会理事,中国道家道教研究会理事,中国现代哲学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中国哲学和文化研究,探索建构“大道和生学”新哲学体系。荣获当今国学教育和研究最高奖——“汤用彤2017年度学术奖”。1951-1958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师承金岳霖、冯友兰、张岱年和汤用彤、郑昕、贺麟、张世英等著名哲学家。出版《老子百问》《庄子与中国文化》《中国儒家内圣外王之道》等。

主讲内容:

中国哲学史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从哪里开始讲起是个长期争议的问题。陈黼宸最早主张始于三皇五帝,胡适主张始于老子,冯友兰主张始于孔子。后两种主张流行近百年了,对创建中国哲学史具有重大贡献,但仍有可商榷之处。主讲人主张,中国哲学史始于西周末年的史伯(约早于老子和孔子300年),并提出了自己的论证新说。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