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田阡教授雨僧讲座:万古江河——流域与人类文明

发布时间:2018-06-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万古江河——流域与人类文明

主讲人:田阡教授

时  间:201867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

主讲人简介:

  田阡,人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现任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民族学院民族学系主任、西南大学城乡统筹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民族理论与政策评估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国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民委“民族问题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兼任台湾少数民族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重庆市水文化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化遗产与创意文化产业、乡村文化与社会治理、流域人类学等。


    

主讲内容:

万古奔流的江河、山谷平原中的流域,让人类文明呈现出此起彼伏、交相辉映的样貌。其中,唯有从黄河——长江流域崛起的中华文明,与跌宕起伏中绵延生发,成为不曾中辍的连续性文化之典范。原因何在?通过流域人类学的视角,将得出与历史学、地理学、文化学、社会学、民俗学都相关,却与各学科都不同的观点。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