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孟蓬生教授雨僧讲座:古籍误读举隅

发布时间:2018-09-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古籍误读举隅

主讲人:孟蓬生教授

时  间:2018913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孟蓬生,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古汉语研究(集刊)》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汉字谐声大系”首席专家。曾任《字源》编委、《辞源(第三版)》卯集分主编、《现代汉语词典(第7版)》审订委员会委员。从事汉语言文字学研究,主攻方向为汉语史,论著涉及文字、音韵、训诂、语法等多个方面,主要研究成果有《上古汉语同源词语音关系研究》等专著和学术论文数十篇。


主讲内容:

汉语和汉字本身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阅读古籍和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工具。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可以有很多途径,但毋庸置疑,没有哪一种东西可以超越汉语和汉字而让我们获得如此完整而系统的认识。本讲座将通过古籍误读的一些实例,探讨通识教育中古代汉语知识的重要性,以便我们更好地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和宣传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