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王化平教授雨僧讲座:同途而殊归——略谈《周易》和数术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同途而殊归——略谈《周易》和数术的关系

主讲人:王化平教授

时  间:2018920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王化平,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历史文献学、简帛学,近年较多关注易学研究,尤重简帛中的易学文献、易学史。出版易学著作《帛书易传研究》和《万物皆有数:数字卦与先秦易筮研究》,发表相关论文二十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出土文献为中心之先秦易学发生、发展及其流变研究”、重庆市社科规划项目“出土古文字材料与《周易》卦爻辞新释”等。


主讲内容:

从《周易》的形成过程看,它无疑是一部卜筮之书。不过,这部卜筮书与一般的卜筮书存在很大的不同,尤其它的文字、形式上与《诗经》极为相似,内容上又超出了简单的吉凶占卜,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经过“十翼”的阐发后,《周易》成为了一部哲学书。从战国时代起,儒家就提出了超越占筮的“哲理易学”,厘清了儒家易学与数术之间的界限。不过,受汉代社会环境的影响,汉代易学汲取了许多阴阳五行的思想和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模糊了儒家易学与数术之间的界限。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