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2018年“重庆市诵读名家进校园”活动之走进西南大学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为提高大学生诵读水平,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了2018年“诵读名家进校园”系列活动。9月28日,由西南大学、重庆市播音主持协会承办的第三场“诵读名家进校园”现场授课在西南大学第八教学楼“雨僧讲坛”如期举行。重庆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姚瑶老师、重庆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邹鸿泽老师、重庆卫视《重庆新闻联播》主播张世轩老师、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张琦老师、学校教务处及校语委办工作人员、新闻传媒学院与文学院部分同学及学校诵读爱好者2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邹鸿泽主持。

张世轩老师作了题为《古典诗词朗诵》的讲座,以《赠汪伦》《沁园春·雪》《春江花月夜》《登幽州台歌》等诗词为例,为同学们亲身示范了古典诗词的朗诵技巧,强调朗读者应该将自身对作品的深度理解、诠释诗情诗意的表演心态、构建精神共鸣的情感注入这三者紧密结合,同时在语势上辅以疏密、刚柔、明暗的多样性变化,使古典诗词的诵读效果达至佳境。张琦老师作了题为《诗词鉴赏——朗诵技巧》的讲座,重点从理论上介绍了朗诵的定义、技巧及意义,提出朗诵作为一种语言艺术,需要借助对诗词意境的感受、思索、想象、回味以及憧憬,通过具体而微妙的构思与变化,用清晰、响亮的声音结合各种语言手段,才能丰满地、完整地表达出作品的思想感情。

                                   两位主讲人的授课凝练、细腻、精彩,不仅以声动人,更能以情动人,受到同学们的欢迎。授课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主讲老师还与听众进行了有效互动,对大家在学习普通话过程中,或者朗诵诗词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解答,提出了专业建议。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西南大学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