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预告:破茧成蝶——从蚕业科学振兴到产业技术体系重构

发布时间:2018-11-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破茧成蝶——从蚕业科学振兴到产业技术体系重构

主讲人:代方银教授

时  间:2018118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生物技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代方银,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院长,家蚕基因组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农村部蚕桑生物学与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育种技术与方法”岗位科学家,中国蚕学会副理事长,重庆市蚕丝学会理事长,教育部高等学校动物生产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家蚕资源、功能基因、遗传改良与现代蚕业发展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国家高技术发展研究(863计划)课题、部省级重大重点等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120多篇。

主讲内容:

全球最大家蚕基因库,世界第一张家蚕基因组图谱,世界第一张桑树基因组图谱……新世纪以来西南大学蚕学团队及中国蚕学界的一系列创新成就,根本改变了我国蚕业科学的国际地位,迈入世界领先水平发展。如今,一头蚕,一株桑,一粒茧,演绎着怎样的科技创新故事?承载着怎样的科学和产业梦想?拥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传统蚕丝业,为何有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在经济全面发展的当今时代,蚕桑丝绸产业怎样再一次实现华丽转身,充分适应国家战略和民生需求?本报告畅叙这一领域关于创新驱动的探索与实践、现在与将来。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