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预告:梁漱溟与中国乡村建设运动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梁漱溟与中国乡村建设运动

主讲人:梁钦宁研究员

主持人:高秀昌教授

时  间:20181122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承办单位:重庆市梁漱溟研究会、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

 

主讲人简介

梁钦宁,梁漱溟先生幼孙,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副主任,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特约研究员,梁漱溟先生相关文字、图片和口述历史资料的搜集者、整理者和推广者,《这个世界会好的——梁漱溟先生生平图片展》全国巡回展览策展人。

主讲内容:

“乡村建设,实非建设乡村,而意在整个中国社会之建设”“实为吾民族社会重建一新组织构造之运动”,这是梁漱溟先生对中国乡村建设的思考与认识。作为“乡村建设运动”领袖之一,梁漱溟先生一边从事乡村建设的理论探索,一边从事乡村建设的社会实践。他给我们带来的启示是:一、尊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主动吸纳西方文化的长处,不夜郎自大,不唯我独尊;二、尊重规律,循序渐进,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三、尊重人性,以人为本,不自以为是,不强众从我。

20世纪二三十年代,梁漱溟、晏阳初、卢作孚、陶行知、黄炎培等先生倡导了“乡村建设运动”,不仅在当时“无疑地形成了今日社会运动的主潮”,在今天的研究者眼中,它也是“中国农村社会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的社会运动”,对当前的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

 

讲座链接:

    梁漱溟(18931988),原名焕鼎,字寿铭,又字漱溟,后以漱溟行世。生于北京,祖籍广西,顺天中学堂毕业,其后自学。中国现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爱国民主人士,现代新儒家的早期代表人物之一,有“中国最后一位儒家”之称。1917-1924年执教于北京大学哲学系,1930-1937年从事“乡村建设运动”。抗日战争期间,为国事奔走,谋求国内团结。其主要著作有《东西文化及其哲学》《中国民族自救运动之最后觉悟》《乡村建设理论》《中国文化要义》《人心与人生》等,有《梁漱溟全集》八卷存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