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阴佳教授做客雨僧讲坛,漫谈城市文化与艺术创造

发布时间:2018-12-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12月6日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阴佳教授应邀做客雨僧讲坛。他从城市空间环境的文化塑造为切入,从造型艺术的形式、特征、手法等角度,漫谈城市文化与艺术创造。

作为有着丰富海外游历经历的艺术家,阴老师每年代领学生参与暑期海外艺术实践课程,收集了大量在美术馆、博物馆或者艺术院校参观时拍摄的精美图片。讲座伊始,他便为观众展示了众多美轮美奂的建筑图片,介绍美术馆、博物馆作为公众教育场所、收藏中心和学术中心,既是文化和教育中心,也是公众业余生活与休闲的方式,因此,美术馆、博物馆是每个城市空间文化塑造的标志性中心。但是,艺术学习和审美熏陶不只是在博物馆、美术馆或课堂内的授受之举,更是一个与整个社会环境交融共生的浸润过程。阴老师通过图片和案例,让我们感受到了大大小小的城市中,角角落落都能凸显形形色色的艺术气息。他讲到城市不仅是聚集之地,还能成为公共的艺术博物馆,能展现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因此,城市规划应该保留对于历史和人文基本的尊重,展现城市文化艺术的品质,城市建设也需要通过艺术传递传统与文化,发挥艺术的浸染与教化作用,润物细无声。

除了城市文化与艺术创造,阴老师还对听众进行了美学和艺术的科普讲授。他的讲解不疾不徐,如涓涓细流,妙语横生,在场观众听得意犹未尽,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