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明代的时尚潮流与物质文化

发布时间:2019-05-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明代的时尚潮流与物质文化

主讲人:陈宝良教授

时  间:2019年5月23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陈宝良,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学士、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哲学博士。曾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现任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大学明清研究中心研究员。

        所著《中国流氓史》《明代城市生活长卷》,已被翻译成韩文、英文出版。所著《明代社会生活史》,被《中华读书报》评为“2004年度十大社科图书”,入围首届“华语传媒图书大奖”;《明代士大夫的精神世界》入围“2017年度中国好书”。

主讲内容:

“时尚”一词,最早出现于宋代,至明代最终定型。至清末民初,而后从“时尚”转向“时髦”。明代的时尚潮流,主要体现在衣帽、字语、器物等领域,且在形成过程中出现了时尚人物、时尚前卫城市。无论是服饰,还是物质文化,流行时尚尽管倡自时尚人物,但时尚一旦形成,就会造成风靡一时之势,甚至透视出明代生活趋于艺术化的倾向。探究时尚潮流与物质文化,旨在从明朝人的生活方式中发现美。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