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

发布时间:2019-09-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科学与艺术的联系和交融

主讲人:沈致隆教授

时   间:2019年9月9日(星期一)晚上7:00

地   点: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教育学部美育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沈致隆,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曾任北京工商大学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系主任,教育部第四届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艺术教育专家讲学团成员以及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南昌大学等校特聘教授或兼职教授。

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1997、2006年高级访问学者,现任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培训中心特聘专家。2019年获得第二届 “伶俐美育基金”突出贡献奖”。

主讲内容:

讲座从“钱学森之问”谈起,列举中外科学家和艺术家的生平及其成就或作品,说明科学与艺术的内在联系和共同之处,在于都需要献身精神、创新意识和美学追求,阐述了科学求真也求美,艺术求美也求真的论点,从而进一步说明科学与艺术的交叉和融合有利于各自领域的发现和创新,同时具备科学精神与审美素养,有利于复合型人才的成长以及想象力与创造力的发挥,有利于各行业人才的身心健康和事业成功。讲座虽然涉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医学、心理学、哲学、美学、文学、音乐、绘画、雕塑等多个学科或领域,但以知识性为主,学术性为辅,浅显易懂。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