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甲骨文概说——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发布时间:2019-09-1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甲骨文概说——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

主讲人:喻遂生教授

时  间:2019年9月19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喻遂生,西南大学文献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甲金语言文字和纳西东巴文。1982年毕业于北大中文系,1984年到西南大学工作。先后承担文字学、甲骨文选读、商周金文选读、甲金语法研究、纳西东巴文概论等课程。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纳西东巴文献字释合集”。系列论文《纳西东巴文形声字研究》2001年获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教学成果《汉语史方向研究生课程的改革和创新》(合作)2001年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专著《俄亚、白地东巴文化调查研究》(合作)2015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主讲内容:

甲骨文是刻在龟甲兽骨上的文字,主要出土于安阳殷墟,1899年被学界发现,今年是甲骨文发现120周年。殷墟甲骨距今约有3300年的历史,是目前所能见到的最早的成系统的汉字材料。殷墟甲骨刻辞是商代中晚期王室占卜的纪录,包含天文、历法、山川、方国、祭祀、征伐、田猎、农牧、生育、疾梦等方面的内容,是研究商代历史文化、语言文字的第一手珍贵资料。

本次讲座将简要介绍甲骨文的出土、材质、占卜程序、卜辞结构、卜辞释读、文字结构、字形特点、甲骨书体、甲骨学要籍等问题。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