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书法名作赏析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书法名作赏析

主讲人:曹建教授

时    间:2019年9月26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曹建,别署曹健,1968年生,字尚游,号嘉轩,四川仁寿人。现为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重庆市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九三学社重庆书画院院长、重庆国学院副院长、重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等职。

擅长书法史论与行草书创作、书法教育研究,已发表数百万字的论文与著述。代表性著作《晚清帖学研究》荣获重庆市政府文艺奖(2007)、中国书法兰亭奖(2006)、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三等奖(2009);《二十世纪书法观念与书风嬗变》(合著)获中国书法兰亭奖(2013)、重庆市第九次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2018年);《书法的观念与实务》(人民出版社,2015)获重庆市文艺奖(2018);《晚清书论与书家研究》由人民出版社出版(2016)。主持完成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教育部规划课题、中央高校基本科研项目等10余项,主持横向项目《苏轼书法全集》编撰工作。

主讲内容:

书法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书体的基本意思是指具有共同艺术特征的字体,如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魏晋以后,某一位杰出书法家具有突出个人风格的作品也称为书体,如大王(羲之)体、小王(献之)体、欧(阳询)体、颜(真卿)体、柳(公权)体、苏(东坡)体、赵(孟頫)体等。

本次讲座将简要介绍篆隶楷行草各种书体代表作,重点讲解书体笔法异同、三大行书代表作。讲座涉及李斯与李阳冰的异同、汉碑隶书与简牍书的区别、颜真卿与柳公权的对比、苏东坡与米芾的深厚友谊、张旭与怀素的草书情怀等,并将分析讲解《兰亭序》《祭侄稿》《寒食诗》三大行书的个中奥妙。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