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涵泳经典·诗话人生

发布时间:2019-10-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涵泳经典·诗话人生

   “文化与人生”讲座之一

主讲人:董小玉教授

时  间:2019年10月10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讲人简介

董小玉,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大文学博士,北师大艺术学博士后。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荣获重庆市名师,重庆市首批“最可敬可亲教师”称号。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以及省部级社科项目十余项,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研究》《新华文摘》《新闻与传播研究》等报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讲“写作”课程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并获批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主讲“经典导读与欣赏”获批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主编“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写作教程》《文学欣赏教程》《语言表达与交流艺术》等多部教材。

主讲内容

该讲座点击经典导读与欣赏的意义;以经典导读与欣赏的核心指向“趣、力、思、融、形、事、情、理”等为出发点,捡拾中外经典的珠贝——诵读《诗经》中那些美到灵魂里的诗句; 品咂纳兰性德的“长相思”;感受林徽因的“人间四月天”;走进狄金森的“一片草原”;欣赏萨福的“朵朵都是蔷薇”的斑斓世界;领悟马尔克斯“告别信”中爱的火热表达;在里尔克《给青年诗人的信》中体会高处的声音,让心灵颤动;在略萨《做戏的文明》中认识当今文化的特点……“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以期成为活跃深刻的阅读者、敏锐犀利的评论者、情趣博雅的文化者、人文情怀的温暖者。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