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走近影视——发现故事之美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走近影视——发现故事之美

主讲人:刘帆教授

时   间:2019年10月31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刘帆,上海大学影视学院电影学博士,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戏剧影视艺术系主任。现任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影协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重庆市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审。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社科基金、重庆市社科规划重点项目等7项,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在《文艺研究》《电影艺术》《当代电影》等刊物发表文章30余篇(其中6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转载)。剧本《归程》获2018年夏衍电影文学奖优秀剧本奖(即一等奖),任编剧兼制片人的电影《白云·苍狗》入围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单元,获最佳摄影、最佳男演员两项提名奖。

主讲内容:

人类对故事的渴望无穷无尽,发现、体味故事之美,吸引人们走近影视作品。一是故事的情节之美,“虚写”的艺术,影影绰绰,虚与委蛇;戏剧张力的审美价值,“读书之乐,第一莫乐于替人担忧”;“突转”与“发现”,“发现”导致情节“突转”,情节“突转”往往又伴随着“发现”。二是故事的人物之美,人物弧光,人物形象、性格的变化,以及人物的成长。三是故事的对白之美,对白追求丰富的表意和余绪,话中有话,话中有义,话中有人物。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