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相忘于江湖”——庄子哲学的现代解读

发布时间:2020-12-0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目:“相忘于江湖”——庄子哲学的现代解读

主讲人:陈霞教授

主持人:秀昌教授

  间:2020年12月10日星期四晚上7:00

   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国家治理学院、重庆市梁漱溟研究会

主讲人简介

陈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道教与宗教文化研究所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曾在四川大学等高校任教,也曾为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高级访问学者、布朗大学富布莱特访问学者。专业研究领域为道家与道教文化、中国哲学、宗教学。著有《道教劝善书研究》《道家哲学引论》《道教身体观——一种生态学的视角》,主编有《道教生态思想研究》《王明集》,合编有《宗教学原理》(新版)《道教术语英汉双解词典》《中西文化视野中的人性》,参加过《宗教观的历史·理论·现实》《古今中外宗教概观》《中外宗教概论》的写作和《马丁路德的神学》《道教与生态——宇宙景观的内在之道》《中国传统哲学纲要》《中国哲学典籍大全提要》等著作的英译汉、汉译英工作,发表中英文论文、译文一百余篇。

主讲内容

在西方哲学中,记忆的价值和地位高于“遗忘”。中国传统思想也很强调记忆,鼓励“博闻强记”。庄子则独辟蹊径,不重“记”而重“忘”,把“忘”作为一个重要的哲学概念,提出了“相忘”的哲学主张。表现在人的精神成长旅程中,“忘”是通过逐步消除主体与客体的界限;“自适”则是重新发现自由的本真之“我”。在相忘与自适之中,人的精神层面不断提升,最终达到“万物一体”,进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的人生境界。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