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古诗文的读音问题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主讲人:孟蓬生教授

    间: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晚上7:00

    点: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孟蓬生,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所长,《出土文献综合研究集刊》主编。国家标准《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主要起草人之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汉字谐声大系”首席专家。重庆市语言学会会长、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训诂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历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辞书编纂中心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字源》编委、《现代汉语词典(第七版)》审定委员、《辞源(第三版)》卯集分主编、《上古汉语研究》(集刊)主编。从事汉语言文字学研究,主要研究成果有《上古汉语同源词语音关系研究》等专著和学术论文数十篇。

主讲内容:

中国古代诗文是亿万中华儿女的精神家园,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粮和教育资源。但如何诵读古诗文,存在一些违背科学常识的错误观念,给知识界和教育界造成了混乱。讲座将介绍古代诗文汉字读音的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对古代诗文中一些韵脚字和多音多义字的读音进行讨论。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