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行论坛 > 课外学习

第30期学行论坛预告:高架桥下——城市现代化背景下的“失落空间”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高架桥下——城市现代化背景下的“失落空间”研究

总 期 数:第30期

时    间: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19: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 讲 人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杨远荣、伍仁彩、刘机灵、陈静

     

主 持 人:材料与能源学部2017级材料类专业吴佳琦

指导教师:曾潍嘉

主办单位:教务处、地理科学学院

内容简介:

在城市现代化进程日益加速的今天,城区原有的空间尺度急剧改变,规划和管理却相对滞后,于是城市中出现了大量因设计不合理、管理不到位导致的“失落空间”,其共同特征是环境品质差,服务功能弱,且秩序混乱。美国景观建筑学教授罗杰·特兰西克在《寻找失落空间》一书中这样定义:失落空间,是指城市中高层塔楼底层外部无组织的景观,或是脱离步行活动而无人问津的下沉式广场,是沿高速路两旁无人维护、不被使用的无主之地。

这是一个建设与破坏、发展与遗失并存的时代。建造高架桥成为推动城市扩容的重要手段,在有效缓解城市交通问题的同时,也催生了城市多样性丧失、社会网络破坏、城市空间割裂等现象。本次学行论坛将针对高架桥下“失落空间”的现状调查及改造思路进行探讨,通过“失落空间”的改造,也许能让我们更多保留人类居住空间的多样性和多元化,更多回归人类生存空间的人本主义思想。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