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语言文字 > 本校文件

关于开展西南大学2020年经典名著阅读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8月在甘肃考察时指出,人民群众多读书,我们的民族精神就会厚重起来、深邃起来。要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形成亲近经典名著的良好风尚和传承优秀文化的自觉意识,经研究,决定于202058月开展西南大学2020年经典名著阅读系列活动。

一、活动宗旨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人类命运之大考验,大学生作为未来的国家建设者,应勇担重任。如何讲述中国故事,交出中国答卷,发出中国声音,是每个青年学子要思考的问题。大学生应与书为伴,以德为邻,从经典名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立志成为敢于攀登人类精神高地的勇者,善于探寻心灵世界密码的智者,以及长于掌握科技领域钥匙的能者。

、活动主题

品经典名著,创多彩人生。

三、活动内容

(一)“一周一书目”经典名著精读活动

1. 活动时间:20205

2. 推荐书目:《西南大学推荐本科生阅读书目》

3. 活动内容:从《西南大学推荐本科生阅读书目》11个板块、120本推荐书目中,选择4-5本经典名著,每周精读一本。

(二)“一月一习作”经典名著征文活动

1. 活动时间:20206

2. 征稿对象: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

3. 征稿要求:以所选经典名著精读书目为基础,以战“疫”为主题,围绕阅读文本后的体会、启发和思考,撰写不少于3000字的习作。参赛作品使用“西南大学2020年经典名著阅读征文活动专用稿纸”制作,文档以“学院+姓名+题目”格式命名。投稿发送至xndxjwcszb@163.com,截稿日期:630日。征文活动设一等奖5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50名,获奖选手将获得证书和奖金,优秀作品将集结出版,并在教务处雨僧网、素质办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

(三)“一季一分享”经典名著视频征集

1. 活动时间:20206-8

2. 征集对象: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

3. 视频要求:以所选经典名著精读书目为基础,录制5-8分钟视频分享阅读体会。参赛作品以MP4视频格式制作,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作品以“学院+姓名+题目”格式命名,视频开头准确介绍学院、姓名、专业、年级等个人信息。投稿发送至xndxjwcszb@163.com,截稿日期:830日。视频征集活动设优秀奖20名,获奖选手将获得证书和奖金,获奖视频将在教务处雨僧网、素质办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

经典名著阅读活动期间,西南大学素质办”微信公众平台将陆续推出经典名著专家推介、经典名著导读讲座、经典名著线上沙龙等活动。同时,鼓励同学们参考其他高校推荐的经典名著阅读书目,利用课余时间自由选读,广泛涉猎,培养良好阅读习惯。

四、咨询电话

教务处文化素质教育办公室罗老师:68252447

经典名著阅读活动专用QQ群号:1102678398

  

                                                                                            教务处

                                                                                       2020423



附件1:西南大学推荐本科生阅读书目.docx

附件2:西南大学2020年经典名著阅读征文活动专用稿纸.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