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徐松岩教授做客雨僧讲坛——讲述爱琴文明之旅

发布时间:2016-03-3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12月22日晚,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古典文明研究所所长徐松岩应邀做客雨僧讲坛,在第8教学楼308教室作了题为“穿越古典——爱琴文明实地考察见闻录” 的专题讲座。

讲座随着一张地图的展开而开始,考察从伊斯坦布尔,沿小亚细亚岛南下。徐教授首先依照地图,从“金银牛角湾”拜占庭的选址开始,为听众准确定位了各个地区的地理位置并讲述部分地区的历史发展。

徐教授以时间序梳理展开故事,各个阶段文明的出现与毁灭展现在听众眼前,海底火山爆发与锡拉岛孤立文化的产生,黑曜石与史前新时期文化时代的开启,基格拉底斯群岛的石人像与最古老的乐器,特洛伊倾斜的门户与城墙,以弗所的图书馆与古剧场——随着徐教授精彩的讲述,一幅幅古老爱琴文明画卷在听众眼前徐徐展开。

奥德修斯与塞壬的故事鲜活在陶器上,克里特文明不朽于壁画之中。徐教授解方式环环相连,历历在目。造型独特的石头“银行”被无数次的银钱交易累积出凹槽,涅米亚竞技会场墙上的竞技者涂鸦却经受住了岁月的风霜,神话与历史在这里融合。徐教授作为雅典银矿领域研究,以一帧帧照片为听众带来了他意义非凡的学术成果

在互动环节,徐教授简要而清晰地回答了老师与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讲述了公民大会与十将军委员会的产生过程,又根据古典壁画中对性别的弱化引出学者对于母权制社会的推测。最后,徐教授指出近代东西方观念的偏见,并阐述了现代西方文明与爱琴海文明之间的关系,倡导大家睁大眼睛,对史料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本次讲座由教务处丁增富副处长主持。

(文/邵维莹 赵国密 素质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