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董小玉教授解读《人间词话》

发布时间:2017-03-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3月23日,新闻传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小玉做客雨僧讲坛,带来精彩的《人间词话》读解。


董老师首先以诗歌成为“最不受欢迎的文体”的调查数据,引出诗歌在我们这个泱泱诗国受冷落原因,进而呼唤诗意生活和诗化人生。接着,她引用梁启超、陈寅恪、朱光潜、郭沫若等人对王国维的评价,肯定《人间词话》的文学、哲学和美学价值,赞扬王国维是中西结合开文学批评之先河者,同时对王国维的生平进行了简要介绍。

董老师从四个方面解读了《人间词话》开发性灵之效用:一是《人间词话》的核心“境界说”;二是境界的审美效果是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三是清明雨,打湿了春天的杏花;四是一袭月色“生香真色”。期间,她重点解读了王国维总结的治学三境界:第一阶段——“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比喻治学初始阶段须耐得住寂寞孤独,有追求、有目标,同时认清前行的道路,理清前人积累的成果。第二阶段——“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比喻创业治学的过程中要坚忍不拔、百折不挠,要有不惧艰难险阻,不惜殚精竭虑的献身精神。第三阶段——“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比喻经过艰辛探索和追求,终于学业有成、事业成功,理想实现的时候无比喜悦和快慰。

最后,董老师给出了《人间词话》的阅读建议:一要多读唐诗宋词,二要了解中西方文艺传统,并给同学们推荐了三本书——《人间词话》《人间词话鉴赏辞典》《人间词话七讲》。董老师独特的研究视角、丰富的讲座内涵、端秀的诗书气质,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心灵的洗礼,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张爱玲供稿,素质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