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寇鹏程教授导读《美的历程》

发布时间:2017-05-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511日晚,文学院寇鹏程教授做客雨僧讲坛,对李泽厚先生《美的历程》进行导读,为听众带来了一场韵味十足的美学大餐。寇老师首先根据李泽厚先生书中勾勒的中国美学史纲要,以其独有的见解和渊博的知识,为同学们逐一介绍了龙飞凤舞、青铜饕餮、先秦理性精神、楚汉浪漫主义、魏晋风度、佛陀世容、盛唐之音、韵外之致、宋元山水意境、明清文艺思潮等十个美学阶段及每个阶段的时代特质,分析了这十大巡礼过程中的中国美学精神核心。寇老师用丰富的图片进行了展示,既有龙凤九天飞舞的恢宏美,也有三寸金莲的畸形美。他说,文化美学是积淀而来并且具有实践理性的,不同民族对于“美”的不同认识形成了不同的民族文化心理结构。接着,寇教授重点介绍了先秦时期的美学发展,认为儒家思想以为核心,试图重寻和谐社会与幸福生活,道家思想的思想精髓是“忘却与超越,自然与逍遥”,儒道互补共同建立起先秦美学与中国美学的主干。讲座临近结束时寇老师总结道:美学精神的核心是自由精神,中国文化天然就是审美文化。最后,寇老师与同学们讨论了中西方美学的区别,还分享了自己的处事态度——“慢慢来,无所谓”,简简单单的六个字浓缩了他淡然、从容、睿智的生活哲学。(张爱玲供稿,素质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