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胥洪泉解读古诗词中的文化

发布时间:2017-09-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928日晚,文学院教授胥洪泉教授应邀做客雨僧讲坛,在八教308教室作题为“中国古代诗词的文化解读”的专题讲座。

  

       胥教授以“通过李白的丧葬方式判断李白是胡人”为例,以温庭筠的“小山重叠金明灭”中的“小山”的具体意象而引出了讲座主题--中国古代诗词中所蕴含的古代文化。教授先后解读了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中的“四时”和陆游诗《临安春雨初霁》中的“分茶”等四首中国古代诗词中所蕴含的文化常识,又在其他的古代文献中找到出处,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接着胥教授又借杜甫,谢灵运,李白等诗人的诗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用对仗手法诠释一些在古诗中难以解释的词语,还用几组对联让同学们领略到对仗的精妙。随后教授又用‘漫卷诗书’为同学们讲述了各个朝代的书籍形式。比如,线装书是出现在明代中叶,纠正了高中教材中鲍照插图中出现线装书的错误。

      胥教授的语言幽默风趣,让同学们在古代诗词及文化中徜徉时充满笑语,聆听讲座的同时也增长了的文化常识。讲座最后在胥教授与同学们积极的互动讨论中落下帷幕。(文化素质教育信息中心  敖宁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