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我校多名同学在2017年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17-12-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是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面向全市大学生的一项应用技能竞赛,旨在促进学科交融渗透,提高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推动当代大学生政治思想、专业素养、语言表达能力全面协调发展。2016年首届中文类公文写作竞赛取得成效后,第二届竞赛增设了英文类公文写作技能竞赛。

2017年5月,我校在收到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开展2017年“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活动的通知》(渝教高函[2017]23号)文件后,非常重视并积极响应,教务处将此次竞赛纳入到学校的文化素质教育工作中,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也专门针对这一竞赛做出相应安排。

根据竞赛主办方的赛程安排,我校向各教学单位转发了重庆市教委下发的通知,组织学生干部到各学院的多个行政班级进行参赛宣传,指导学生们登录“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网”进行报名并通过该网站的平台资源对公文写作知识进行在线自主学习。6月4日上午9:00—11:00,我校按照竞赛主办方的相关要求,选择以线下笔试的方式开展了第二届重庆市公文技能竞赛西南大学校内选拔赛,即初赛。据统计,中文类有近200名校内学生参与了初赛,校文学院和外语学院组织专业教师对参赛同学的试卷批改评定,按最终得分高低进行排序,共计选拔出21名学生(中文类16人,英文类5人)参加决赛。

在备战决赛的过程中,校文学院和外语学院分别组建了由袁智忠、曾跃林、郑劲松、刘俐、赵飞、杨晓河等老师组成的中文组指导团队和由褚修伟、莫启扬、梁爽、黄菊等老师组成的英文组指导团队,对参赛学生进行了专业指导和赛前培训。

10月21日,西南大学参赛选手赴重庆科技学院参加2017年“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决赛。包括本校在内的58个参赛单位的814名同学经过激烈角逐,最后评出了中文类的个人赛、团体赛和英文类的个人赛等级奖。根据日前下发的《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17年“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获奖情况的通报》,我校参赛学生在中文组取得了个人赛一等奖5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团体赛二等奖的比赛成绩;在英文组取得了个人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的比赛成绩。

公文写作技能已成为当代社会高素质人才的必备能力之一,而高校加强对大学生群体公文写作能力的培养,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参与“纳德杯”重庆市大学生公文写作技能竞赛对我校文化素质教育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我校将认真总结此次竞赛的参赛经验,努力推动公文写作相关学习培训的开展,切实提升大学生的应用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