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学校举办2018年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年会暨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学校举办2018年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年会暨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高峰论坛 

    12月6日,2018年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高校年会暨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高峰论坛在学校桂园宾馆金桂厅召开。本次会议以“人工智能与通识教育”为主题,重庆市教委领导,来自人工智能领域、通识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来自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重庆市大学联盟10所高校的校领导、教务处长、学院院长和教师代表共计二百余人参加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靳玉乐主持。

    副校长陈时见代表学校作大会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对学校着力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努力探索有特色、有成效的大通识教育路径的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代表重庆市教委致辞,他对各校在人工智能研究和通识教育改革工作中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市教委持续推进“人工智能和通识教育”的研究与实践提出了工作思路。


开幕式后,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与创新学习”“互联网+通识教育”两大主题,分为四个时段展开了深入研讨和交流。学校副校长靳玉乐、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祝朝伟、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先后主持了各时段的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

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清堂教授、同济大学阴佳教授、学校刘革平教授分别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教育变革》《智能时代的教学精准分析》《艺术通识课程建设简介》《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环境下的课程与教学》为题做主题报告,从不同角度介绍当今教育技术深刻变革的趋势与课程创新成果。西南财经大学马骁副校长以《“互联网+”背景下通识教育的改革与实践》为题,介绍了西南财经大学通识教育工作的方案、实施与成效,并对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合作推动精品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电子科技大学刘惠主任、四川大学严斌宇副处长、重庆工商大学包晓玲院长、重庆大学文海家教授、西南交通大学高凡书记、四川美术学院杨茂森主任、学校尹克林副教授也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分享各校在通识教育课程改革、通识教育课程学生管理、通识教育中的个性化学习、通识教育必修课、品牌课、“金课”及网络慕课建设等工作中的创新理念与实践经验。

最后,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骁代表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秘书长单位对本次大会做总结。马校长用“高端、开放、大气、仁爱、理性”五个词语评价了本次会议,高度赞扬论坛内容丰富、干货多、含金量高。川渝地区通识教育联盟和重庆市大学联盟高校,将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和通识教育拓展领域,开展更持久的、深入的、创新的合作。

(教务处供稿  编辑 韩笑 审核 周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