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关于举办西南大学2023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决定举办西南大学2023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活动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传承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

二、赛事组织

主办单位:教务处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三、参赛对象

(一)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二)在职在编在岗教师

四、内容要求

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和典范价值的,体现中华优秀文化的经典诗词、文章和优秀图书内容节选。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布或发表。诵读文本主体前后可根据需要增加总计不超过200字的过渡语。改编、网络以及自创文本不在征集之列。

五、参赛形式

(一)以学院(部)为单位,每单位限报1个诵读作品。

(二)个人诵读作品、集体诵读作品均可时长3~6分钟。

(三)集体诵读作品参与人数不超过8人,且全部由本学院(部)师生完成,不能跨学院(部)组队。

(四)鼓励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六、赛程安排

(一)学院(部)选拔。109日至1027日,学院(部)进行活动宣传和院(部)内选拔。

(二)作品报送。学院(部)遴选1个诵读作品制成视频形式(MP4格式,大小不超过700MB,要求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于1027日前将《西南大2023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荐表》发送至370528415@qq.com,同时将《西南大2023中华经典诵读大赛荐表》纸质件、参赛视频报送至南区行政楼215室。

(三)复赛选拔。1028日至30日,组织专家组对诵读作品进行评审,遴选出20个作品进入决赛。

(四)现场决赛。11月中旬,入围选手以现场展演、专家组评分的方式进行决赛,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七、奖项设置

设诵读作品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设单人奖最佳表现奖5名。设优秀组织奖5名、优秀指导教师5名。获奖学生将获得证书和奖金,诵读作品将上传至文化素质教育雨僧网展出。

八、咨询电话

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李老师,68252447 

 附件:西南大学2023年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推荐表.docx


教务处  校语委办

2023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