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旧)

赵明教授剖析《史记》中的孔子形象

发布时间:2017-11-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10月12日晚,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明老师做客雨僧讲坛,为听众作了题为“《史记》中的孔子形象”的专题讲座。


   赵老师首先列举了先秦时期不同典籍中不同的孔子形象,如《左转》中的君子,《论语》中的对话者,《孟子》中的道德立法者,《庄子》中寓言化的审美人生,《荀子》《韩非子》中的政治化人物,经历秦朝焚书坑儒和汉朝独尊儒术两个大事件后,孔子形象逐渐凝固为圣人先师,而司马迁在《史记》中将《孔子世家》作为和《项羽本纪》双雄并立的悲情的文化英雄,将孔子描绘为伟大的孤独者。接下来,赵老师根据司马迁与孔子的对应、《荷马史诗》中奥德修斯与孔子的对照,以及董仲舒与孔子的对比,进一步佐证《史记》中孔子的悲剧英雄形象,感叹孔子一声的颠沛和孤独的命运,赞叹孔子勇于担当天命、敢于挑战命运、积极入世救世的性格,并在最后欣慰地表示,晚年的孔子摆脱了世俗诱惑和仕途羁绊,专注于典籍整理,回到了自己的精神家园。

  赵老师在整个讲座中思想深刻,语言洗练,风格幽默,情绪激昂,并且不时与现实生活进行结合与对照,历时近三个小时的精彩演讲和互动环节,得以让听众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孔子、认识孔子和理解孔子。(素质教育中心李雪供稿,素质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