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逻辑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9-11-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逻辑的力量

主讲人:郭美云教授

时  间: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郭美云,北京大学逻辑学博士,西南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西南大学逻辑与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逻辑学会形式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逻辑学会现代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重庆市逻辑学会秘书长。

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5项。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哲学动态》等国内权威刊物和国际顶级会议论文集上发表中英文论文30余篇,共同主编、参著和合译著作5本。阿姆斯特丹大学和奥克兰大学访问学者,曾获得中国逻辑学会第三届优秀成果译著奖,入选为第三批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

主讲内容:

逻辑是一个外来的音译词。学界一般认为,正如中国传统文化没有产生出科学一样,近代之前,中国也没有逻辑学。讲座首先从西方逻辑学学科的诞生和发展历程谈起,在明确逻辑学的研究对象和主要特点的基础上,再阐释逻辑精神对于一个民族精神和文化的重要性,最后展望现代逻辑在哲学、数学基础、人工智能、语言学和认知科学等学科中的一些应用。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