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半村丹青 半村烟火——温州箬溪村的艺术乡建实践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半村丹青 半村烟火——温州箬溪村的艺术乡建实践

主讲人:周建朋 教授

主持人:陈   刚 教授

  2023315日(星期三)晚上7:00

  :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美术学院

主讲人简介

周建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中国国家画院访问学者。现为大理大学滇西民族艺术研究院院长,硕士生导师。任浙江永嘉楠溪书院院长、英中经济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从事美术创作、美术教育、美术研究工作近20年,深耕“中国山水画”“丝绸之路”“东西方艺术交流”等领域,在法国、英国、意大利、希腊等国做欧洲的中国绘画收藏及研究课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项,文化艺术类项目3项,策划大型国际艺术节活动5项。出版个人专著4部,发表论文30余篇,美术作品50余幅,参加国家级展览多次,举办个人画展13次,出版画册10部。


主讲内容:

文化是艺术的根茎,艺术是文化的绽放。周建朋及其团队经过六年多的艺术乡建实践,先后在温州市、北京市怀柔区、云南省大理市等地建成“箬溪国际艺术村”“楠溪书院”“红螺书院”“中和书院”。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建设未来乡村,通过艺术交流把中国艺术家与世界各国艺术家相连系,举办“遇上”系列活动,形成“半村丹青半村烟火”景观,用艺术点亮中国美丽乡村,在艺术学与社会学结合方面沿着梁漱溟、费孝通先生的足迹做出了积极的探索。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