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文学重写和文学的经典化

发布时间:2023-04-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文学重写与文学的经典化

主讲人:黄大宏 教授

时间: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晚上7:00

  :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黄大宏,文学博士,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唐宋文学博士生导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理事,重庆市古代文学学会会长,重庆国学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唐代文学文献的整理与研究,出版学术专著《唐代小说重写研究》等5部,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奖、重庆市教学成果特等奖及“明德教师奖”等。

主讲内容:

重写是一种普遍的创作方式。它是一种以已有作品的题材为基础的创作方式,是一种审美再创作行为。

文学经典,是具有最强的传播力度,最广泛的接受群与最明显的接受效果的文学文本。文学经典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持续的重写行为,也就是持续的审美阐释及审美再创造行为所造就的。以文学接受为前提的重写,融合创作、批评、传播、阐释方式于一体,并促成了雅文化成果的下移,是促成文学文本经典化的一个重要途径。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