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人类文明新阶段与风景美学新形态:西方汉学视野里的中国艺术及其山水经验

发布时间:2023-11-2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人类文明新阶段与风景美学新形态:西方汉学视野里的中国艺术及其山水经验

主讲人:  教授

主持人:张兴成 教授

  间:20231124日(星期五)晚上7:00

  点:8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代迅,厦门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文艺学学科带头人。教育部高等学校艺术学理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兼客座研究员,重庆市美学专业学术技术带头人,中国中外文论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美学学会创会会长,《厦大中文学报》主编,欧洲Culture and Philosophy杂志编委,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多次赴美、法、日等国从事国际学术交流。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学遗产》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美学》等全文转载34篇。出版《西方文论在中国的命运》《中国美学西化问题研究》等专著多部,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建所50周年《文学评论》优秀论文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

主讲内容:

中国古老而漫长的农耕文明包含了丰富的风景美学思想。中国古代山水画是风景审美的重要呈现方式。西方汉学对中国古代山水画的研究,不仅是跨文明比较美学研究的产物,而且是现当代西方美学与中国古代风景美学对话的产物。中国先民把欣赏自然之情转化为热爱自然之德,表达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与人对自然的谦卑。中国古代山水画描绘的人迹罕至的高山大川,不同于西方风景画局限于目力所及的世界一隅,而是有别于现实世界烦扰喧嚣的和平宁静与理想梦幻之地,蕴涵着意趣高古的原始自然对于生命与心灵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