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重温1958年《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历史与意义

发布时间:2023-12-1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目:重温1958年《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历史与意义

主讲人:彭国翔  教授

主持人:单正齐  教授

  间:20231221日(星期四)晚上7:00

  点:第十七教学楼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教务处、中希文明互鉴中心

主讲人简介:

彭国翔,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曾任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教授以及世界多所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客座教授、访问学人与研究员;兼任国际中西哲学比较学会会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香港城市大学东亚与比较哲学中心咨议委员会委员、European Journal for Philosophy of Religion咨议委员、Comparative and Continental Philosophy编委等;曾获“2016年度北半球国家与文化克鲁格讲席Kluge Chair in Countries and Cultures of the North)及“2009年度贝塞尔研究奖Friedrich Wilhelm Bessel Research Award)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思想史以及中西哲学和宗教的比较。著有《良知学的展开:王龙溪与中晚明的阳明学》《儒家传统:宗教与人文主义之间》《儒家传统与中国哲学:新世纪的回顾与前瞻》《身心修炼:儒家传统的功夫论》等以及中英文论文百余篇,学术翻译、主编丛书多种。

主讲内容:

65年前,当代新儒家发表了《为中国文化敬告世界人士宣言》,在世界文化的有机整体中审视了中国文化传统的特点与价值,一方面指出了中国文化需要向世界学习什么,另一方面也指出了中国文化对于世界所能做出的贡献。本次讲座将重温该宣言发表的缘起、内容和过程;在回顾其历史的基础上,探讨其价值和意义。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