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中西文化精神之比较

发布时间:2024-02-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中西文化精神之比较

主讲人:崔延强 教授

主持人:付志锋 教授

  间:202437日(星期四)晚上7:20

  点:8教学楼 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中希文明互鉴中心

主讲人简介:

崔延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西南大学原副校长,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重庆英才优秀科学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外国哲学、高等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领域的教学与研究。

主讲内容:

中西文化各有其源流,景色纷呈、气象万千,但究其精神实质却异曲同工、殊途同归,那就是中国人讲的“以文化人”,希腊人讲的paideia。正如庄子所言,“道通为一”或“万物齐一”,也如赫拉克利特所说,“logos是同一的”。

文化是“多”中之“一”。儒、道、释构成三位一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希腊与希伯来“两希文化”汇成西方古典文化的主流。任何文化形态,没有“多”就没有“一”。因此,文明互鉴的前提是追本溯源(arche)、辩识异同,批判吸收外来文化,改造丰富自我文化,以求“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