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胡刘教授名著阅读导读预告

发布时间:2017-03-2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激活哲学,走进生活

    ——《苏菲的世界》的哲学叙事及旨趣

    主讲人:胡刘

    时  间:2017年3月29日(周三)下午3: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胡刘,北京大学哲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博士后,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理事,2013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哲学思想史、社会历史哲学与现代性问题的研究。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编、参编专著5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获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实效性调研报告“优秀奖”。


    主讲内容:

一、《苏菲的世界》:文学还是哲学?生活的根本问题用文学化的哲学故事破解何以可能?《苏菲的世界》作了一种巧妙而有趣的解答,其对哲学的初步学习和研究启发良多。

二、哲学对生活世界的审视。什么是哲学?哲学的可界定与不可界定表明了生活世界的矛盾。哲学的生命力在于对生活的深层穿透。走进生活是做哲学的基本手段和根本目的。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