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座:“绣”美生活,匠心筑梦——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与现代生活

发布时间:2019-10-1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绣”美生活,匠心筑梦——非物质文化遗产蜀绣与现代生活

主讲人:肖 华

时   间:2019年10月24日(星期四)晚上7:00

地   点: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肖华,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四川省民间艺术(刺绣工艺)大师,成都市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熟练掌握了蜀绣针法技艺,能进行蜀绣的单面绣、双面绣,以及异色、异形、异针“三异绣”的绣制。


参与大型单面绣《老成都地图》、双面绣《虎溪三笑》《群仙祝寿图》绣制,作品被成都会馆收藏;参与大型乱针绣《秋色高原》绣制,作品现装饰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厅东西过厅。代表作品有单面绣《虢国夫人游春图》《竹林仕女图》、双面绣《芙蓉鲤鱼》《牡丹鲤鱼》、三异绣《文君熊猫》等。2016年,为清华大学设计绣制的刺绣纪念品“清华二校门”被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收藏。多年来致力于蜀绣技艺的传承与推广。

主讲内容:

中国刺绣是在织物上采用蚕丝线绣出花纹图案的传统工艺,是一门“以针代笔,以线作墨”的纱上艺术。蜀绣历史久远,绣法奇巧,风格独特,与苏绣、湘绣、粤绣并称“四大名绣”,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讲座将介绍蜀绣的历史渊源、发展演变以及保护传承,列举蜀绣在生活中的家居装饰运用,并带来蜀绣高精尖作品(图片)欣赏。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