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

发布时间:2023-04-0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古典诗词吟唱的新媒体传播

主讲人:刘冬颖 教授

主持人:张春泉 教授

  202346日(星期四)19:00

  :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刘冬颖,黑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家一流本科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历史文献学会常务理事等;入选中国十大读书人物、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黑龙江省政府特贴专家、省教学名师等;出版《诗经“变风变雅”考论》等26部著作、1部译著,作品译为韩语、俄语,并出版香港、台湾繁体字版;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国家艺术基金项目1项等20余项科研项目,在《文艺研究》等报刊发表论文70余篇;为国家一流课程《中华诗词经典吟唱》负责人、主讲人,主讲课程“《论语》人生课堂”海外影响广泛;在中央电视台CCTV10、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广播电视媒体主讲系列课程;并多次受邀国内、国外讲座,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主讲内容:

古典诗词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珍珠和艺术奇葩。我国自古就有诗词诵读与吟唱的传统,但因为历史的和技术的原因,古诗词吟唱的传统在近100年以来淡出国人的生活,流传到今天的诗词大多只留下文学意义的文本。黑龙江大学刘冬颖教授带领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团队,从古典文献和代代相传的吟诵曲调中辑录出古诗词乐谱,邀约著名音乐制作人全新编曲,重现了中华诗词经典吟唱,并运用新媒体平台国内外广泛传播,引领大家从声韵与音乐的角度,品读中国古典诗词。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