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保护修复

发布时间:2023-04-1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保护修复

主讲人:陈卉丽 研究馆员

主持人:  副教授

  2023413日(星期四)晚上7:00

  :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陈卉丽,大足石刻研究院保护工程中心主任、研究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党的二十大代表,获得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2019年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2018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她带领团队负责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5万余尊造像的保护与修复工作,使大足石刻文物病害得到有效遏制,历时8年攻坚克难完成的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抢救性保护工程,是我国文物保护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被评为第三届全国优秀文物维修工程。

主讲内容:

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是中国石窟艺术的最后一座丰碑。历经800年风雨侵蚀,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遭受手指断裂、金箔脱落、彩绘粉化等34种病害缠身。2008年,国家文物局将大足石刻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列为全国石质文物保护一号工程2015年,历时8年的大足千手观音修复工程完工,开创了全国大型不可移动文物修复的先河。作为全国知名石质文物修复专家、千手观音造像修复工程的亲历者,陈卉丽研究员将为大家介绍千手观音“金光再现”的故事。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