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次创举——西南联大“湘黔滇旅行团”及《西南采风录》诞生记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中国教育史上的一次创举——西南联大“湘黔滇旅行团”及《西南采风录》诞生记

主讲人:刘重来教授

主持人:李雪垠老师

  2023518日(星期四)晚上7:00

  :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美育研究院、卢作孚研究中心

主讲人简介

刘重来,教授,19413月生,南开大学历史系1959级学生,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原所长,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工民主党第12届中央委员,重庆市首届学科技术带头人。多年从事中国古代史学史、中国历史文献学、古籍整理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现为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教授,重庆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卢作孚研究》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民国时期卢作孚乡村建设模式研究,成果获重庆市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主讲内容

    刘兆吉先生是我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文艺心理学家、心理学史家和美育心理学学科创建者。1938年,在西南联大就读的刘兆吉参加从长沙步行到昆明的"湘黔滇旅行团",沿途采集流行在民间的歌谣,精选771首编成《西南采风录》。书前有朱自清、黄钰生、闻一多分别写的序言,闻一多先生盛赞:"以一个人的力量来做采风工作,可以说是前无古人。" 值《西南采风录》再版之际,特邀刘兆吉先生之子刘重来教授讲述西南联大“湘黔滇旅行团”及《西南采风录》诞生的故事,以史为鉴。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