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钢琴音乐回顾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钢琴音乐回顾与展望

主讲人:蒲方 教授

主持人:黄君 副院长

  202362日(星期五)15:30

  :音乐学院小演奏厅

主办单位:教务处、音乐学院

主讲人简介

蒲方,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音乐史学会、中国音乐评论学会理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理论评论委员会主任,星海音乐学院中国钢琴音乐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央音乐学院学报》《音乐研究》编委。主要教授《中国近现代音乐史》《中国钢琴音乐》等课程,已培养多名本硕博学生在全国音乐史学论文评选中获奖。致力于中国钢琴音乐研究及推广,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及教育部重大课题研究,发表论文数十余篇,参与《音乐学基础知识问答》《中国大百科全书》(二、三版)等编写工作,参与中国唱片博物馆的策划与建设。2012年主持复原排演了民国歌剧《荆轲》获得成功,与多位钢琴家合作在国家大剧院和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大学、星海音乐学院等校联合举办《中国钢琴作品系列音乐会》。 2015年策划编辑出版了《百花争艳·中华钢琴100年》系列乐谱集,2018年主编《华人女作曲家现代双钢琴曲集》,2020年主编“十三五”国家资助出版项目《陈田鹤音乐作品全集》,2022年参编《中国钢琴音乐博览》(中国文联出版社)等。

 

主讲内容:

1978-201840年是中国当代社会历史巨变的重要时期,也是中国音乐事业腾飞的重要历史时期,中国钢琴音乐作为中国专业音乐中极为重要的一个分支,作为我国近现代中西音乐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作为中国音乐教育的一个重要领域,出现了许多不同以往、不同寻常的现象以及巨大的影响力。讲座将通过对钢琴教学、钢琴表演的观察和对钢琴音乐创作的关照,总结这40年钢琴音乐发展历史,并基于此展开分析与思考。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