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行为治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行为指南”

发布时间:2023-06-0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行为治理——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行为指南

主讲人:张书维 教授

主持人:诸彦含 教授

  202367日(星期三)晚上7:00

  :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国家治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张书维,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研究员、行为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心理学会决策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公共行政评论》(CSSCI)责编。主要从事政府与民众的互动机制研究;长期聚焦行为公共管理学、行为公共政策、政治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交叉学科领域。已在国内外权威及核心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篇,并出版专著。参与提交的政策建议和决策咨询报告多篇获批示采纳。先后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自科与国社科通讯评审专家,广东省应急管理专家。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20余个SSCICSSCI期刊审稿人。第三届全国优秀MPA教师。作为第三完成人荣获“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第八届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一等奖”。指导学生参加“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四次获奖,主讲专业课程位列中山大学本科评教全校第一。“行为公共管理学”(CBPA_ZSW)学术公众号创办人。

主讲内容:

在公共管理及公共政策领域,近十年的潮流之一是 “行为转向——借助行为视角观察和解释公共管理现象,利用行为洞见设计和完善公共政策工具。前者化身成行为公共管理(BPA),后者演变为行为公共政策(BPP)。二者的有机结合,或可给出社会治理现代化的“行为指南”——行为治理(Behavioral Governance)。行为治理是BPA在治理场域的应用,并吸收了BPP的两大工具:助推和助力。换言之,BPA为行为治理提供理论基础,BPP为行为治理打造实践路径。正可谓: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