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殷商“天象”类甲骨研读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殷商“天象”类甲骨研读

主讲人:邓飞教授

  2023914日(星期四)晚上7:00

  :第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邓飞,西南大学汉语言文献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港中文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要致力于甲骨文的考释、甲骨卜辞语法语义体系的描写和阐释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以甲金文树库建构为基础的商代汉语句法体系的描写和阐释》《殷商甲骨卜辞时间范畴的个性表达和断代演化研究》、教育部研究项目《甲骨卜辞量范畴研究》、中国社科院2021-2025重大工程项目《断代汉语语法史》子项目《商代汉语语法史》、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项目《商代甲骨卜辞时间路径构式及其原型的跨域差异研究》等研究项目;出版专著《商代甲金文时间范畴研究》,在《中国语文》《语文研究》《中国语言学报(香港)》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主讲内容:

殷商时期的甲骨文是汉字目前可追溯的最早源头,其记录的甲骨卜辞是汉语目前可见的最早语料。对甲骨“天象”卜辞的释读可以了解殷商时期我们的祖先对该类自然现象的认识情况。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