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雨僧讲坛 > 学校讲座

雨僧讲坛:数字技术与文旅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0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数字技术与文旅融合发展

主讲人:陈少峰  教授

主持人:张海燕  教授

  间:20231013日(星期五)晚上7:00

  点:17教学楼(国家治理学院)二楼报告厅

主办单位:教务处  国家治理学院

主讲人简介:

    陈少峰,北京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化部-北京大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中国文化产业30人论坛召集人(之一),中国文化产业前沿论坛召集人,中国文化产业前沿网首席顾问,中国文化产业促进会副会长兼元宇宙文化产业分会会长、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元宇宙工委会名誉会长。研究方向为中国伦理学史、社会正义、管理哲学、文化产业。出版《中国伦理学史新编》《正义的公平》《伦理学的意蕴》《宋明理学与道家哲学》《德育志》《企业家的管理哲学》《企业文化与企业伦理》《学而优则商》《企业兵法》《文化的力量》《文化产业读本》《文化产业战略与商业模式》等专著和《文化产业商业模式》《移动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商业模式》等合著,曾主编《原学》《中国文化企业报告》《中国互联网文化产业报告》《中国电影产业报告》《体育产业与足球产业报告》等。先后讲授管理哲学、文化产业商业模式、文旅融合发展、企业文化、元宇宙文化产业等讲座、课程、报告,以及出席会议、论坛并做演讲等合计两千余场次。


主讲内容:

传统文旅正在向数字化转型,新技术与文化的融合成为文旅产业的必然趋势。文旅元宇宙是数字文旅的升级版,是人文创意与技术创意相融合的体验型、消费型文化产业,也是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矩阵。文旅元宇宙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多种新技术的综合应用。文旅元宇宙尤与人工智能密切相关,未来在文旅元宇宙里,数字人、机器人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数字技术加速了文化和旅游的一体化。在数字文旅中,文化是龙头,旅游是龙身,科技把龙头和龙身呈现出来,就变成了一种沉浸式体验。这种形式会比传统文化的呈现形式更加丰富。比如,数字人技术可以把传统文化内容植入到以数字人呈现的故事里,数字人就变成了衍生品,它有IP和数字人的形象,体验性也更强。数字人还可以当主持人,可以成为灵境的IP,在线下场景中可以与观众进行直接交互,这样体验性和互动性就大大增强了。沉浸式体验场景,需要内容支撑才有价值,有好的内容才能吸引人去体验。在文旅元宇宙中仍然是内容为王,内容永远是不二法宝。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