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胥洪泉教授雨僧讲座:中国古代诗词的文化解读

发布时间:2017-09-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主讲人:胥洪泉

时  间:2017年9月28日(周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胥洪泉,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教育部和重庆市社会科学项目3项,出版《清代满族词研究》《顾太清词校笺》《古代文学和文化研究》等著作7部,在《文艺研究》《文学遗产》《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有的论文被收入《唐代文学研究年鉴》,有的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书报资料全文转载。曾获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主讲内容:

中国古代诗词,蕴涵丰富,多数读者鉴赏时主要注意其意象、意境、语言和风格等,对于其中蕴含的传统文化,往往忽略。然而只要深入思考就会发现:如果不清楚古代文化,如科举制度、岁时风俗、丧葬习俗、衣食住行等等,古代诗词中的一些问题就不能弄明白。如杨万里诗句“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涉及古代曾把一年分为五季的季节常识;杜甫诗句“漫卷诗书喜欲狂”,涉及唐代的书籍形式。通过解读多首古代诗词,发掘其中有趣的文化意蕴。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