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公告

赵明教授雨僧讲座:《史记》中的孔子形象

发布时间:2017-10-0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本站编辑   浏览次数:

题  目:《史记》中的孔子形象

主讲人:赵明

时  间:2017年10月12日(周四)晚上7:00

地  点:8教学楼308教室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主讲人简介:

赵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武汉大学哲学博士后,西南大学法学院教授,外国哲学专业西方法哲学方向博士生导师,曾任教于西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注重经典教育,长期开设通识教育性质的《中西方人文经典导读》,沉潜史籍,缅怀千载,体悟经典,追求有生命感觉的讲述和书写,发表论文50多篇,出版著作14部,(合)译作3部。

                                      

主讲内容:

史家司马迁怀着崇敬之情,以悲剧性的笔调,在《史记》中为孔子作了传,叫“孔子世家”。史迁笔下的孔子形象既不同于老庄的隐逸者,也不同于孟荀的圣贤者,更不同于董仲舒的王者师。通过“儒林列传”“孟荀列传”“老子韩非列传”“仲尼弟子列传”“孔子世家”,史迁塑造了一个文化英雄的孔子形象:生活于春秋末期的孔子,其思想道路的选择、政治理想的追求、精神信念的坚守,铸就了文化英雄者的悲剧性气质、性格和命运。

欢迎同学们踊跃参加!